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

  • 日期:2019-11-01
  • 11866

一、学院简介

      为加大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国科大于2013年4月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以中科院微电子所为主承办单位,联合半导体研究所等其他5家院属科研院所共同建设。

      学院成立以来,以中国微电子领域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为定位,构建完整的学科布局,涵盖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设备到材料的绝大部分学科方向。经过两年的建设发展,学院于2015年6月被教育部正式批复成为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单位之一,同时也是“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及联盟秘书处的挂靠单位,是国家外专局批复的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北京)依托建设单位。

二、学院招生

  1. 招生专业

      学院在“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电子信息”专业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原“集成电路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等3个专业从2020年起统一整合为“电子信息”专业)。详细招生目录及研究方向等信息请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查阅:

硕士招生

(全日制)

学术型

工学

080903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专业学位(工程硕士)

085400 电子信息

  1. 招生人数

      2020年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预计共招收120人,其中学术型硕士约5人,专业学位硕士约115人。实际招生人数以当年度下达的招生指标数为准。

  1. 推荐免试

      学院各招生专业均可接收推荐免试生,人数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1. 硕士全国统一考试

(1)全国统一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具体时间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

(2)网上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

(3)报考方式:报考微电子学院的考生,招生单位所在地区应选择“北京市”,招生单位栏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系所名称栏选择“微电子学院”,然后选择报考专业、研究方向、考试科目等报考信息。

(4)统考初试科目

学位类别

专业名称及代码

考试科目

学术型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代码:080903)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04半导体物理或856电子线路或859信号与系统

专业型

电子信息(代码:085400)

集成电路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1数学(一)

④804半导体物理或856电子线路或859信号与系统

专业型

电子信息(代码:085400)

计算机技术方向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1数学(一)

④856电子线路或859信号与系统或863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

  • ①②③为全国统一考试科目
  • ④为业务科目:由国科大统一命题,三门中任选一门。
  • 考试大纲及历年真题详见国科大网站

三、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教融合师资队伍,目前已有微电子领域备案学术导师445名,均为科学院内具有丰富培养经验的在岗教师,具有高级或正高级职称。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8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国内外专家、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百余人。同时,学院聘任了几十名企业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指导,其中80%以上为企业高管、部门经理或技术主管,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管理能力。

四、招生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3号

      联系部门:科教融合中心

      联 系 人:李老师、崔老师

      联系电话:010-82995669、010-82995537

      电子信箱:lihuizi@ime.ac.cncj@ime.ac.cn

      更多详情,欢迎浏览微电子学院官方网站https://sme.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