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20级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 日期:2020-09-22
  • 5772

      2020年9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隆重举行。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微电子所副所长王文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微电子学院教师代表赵超、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蒋见花、微电子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书记彭悦霞主持。

                                                                               彭悅霞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周玉梅副院长首先代表微电子学院热烈欢迎2020级全体新生的到来,同时向同学们介绍国科大与微电子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鼓励同学们潜心学习,不断积累科研知识,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如此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承担起国家和社会赋予同学们的使命和担当。周院长希望所有同学在科研学习期间能尽快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同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有力支撑科研活动和学习。最后她说:“我希望未来你们可以作为国科大的骄傲,也为毕业于国科大而自豪。”

                                                                                   周玉梅副院长致辞

      副所长王文武研究员作为微电子学院等承办单位代表讲话。王文武研究员指出,同学们进入的是一个道路挫折但未来光明的领域,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微电子所在微电子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创新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这些成果在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和应用、科教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拉近了我国和世界的距离。之后,王文武研究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希望大家能做到,一要珍惜时间。时间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变量,分配好时间,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二要求真务实,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式的新闻,我们需要系统的了解专业知识与相关产业,求真理、悟道理才能明事理。最后,要善于学习。不但要学好课本知识,还要多和师兄师姐接触,向他们学习经验,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

                                                                                        王文武所长讲话

       赵超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他衷心地祝贺大家进入了中国最好的微电子学院之一。进入国科大,就相当于进入了国家队,进入了正确的赛道,一定要好好珍惜机会。其次,赵研究员表示同学们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集成电路技术已然成为了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上巨大的碉堡群,阻碍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而同学们有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实现我国在集成电路上的独立自主、解决掉“卡脖子”困难。赵超研究员表示,研究生阶段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可以心无旁骛的专心做研究,珍惜美好时期,创造美好的未来。最后他引用孟子的话结束了今天的发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者,是天下最大的快乐。他希望可以和大家教学相长,成为一生的朋友。

                                                                                  教师代表赵超老师发言

       新生代表魏延钊首先代表全体学生向一直默默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同学们才得以返回校园开始学习。他分享了自己在“王守武夏令营”的经历,在夏令营的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中,他被老一辈科学家深深的折服,他更加坚定自己考入国科大的目标。他说,进入国科大,进入微电子,我们要明白所肩负的使命,要按照国科大校训来要求自己: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不断思考、不断质疑、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学生代表魏延钊发言

      叶甜春院长在线为新生做了《我的中国芯——中国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他指出,在全球信息化的背景下,微电子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命脉行业,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而中国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面对国内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产业技术创新要素积累不足的问题,集成电路领域人才需求矛盾突出。希望同学们树立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及个人成就感有机结合,始终保持进取心,在研究生学习中培育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周玉梅副院长对于同学们的在生活,学习,专业知识和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和即将接触的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2020级新生座谈会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典礼不仅让同学们对国科大和微电子学院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对自己科研生活规划有了明确认识。相信同学们会在学院、老师以及家长的关怀下,不忘初心、不断进取,为我国微电子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行业的栋梁之才!

 

                                                                                      开学典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