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探索机器人世界”

  • 供稿:范林杰
  • 日期:2019-12-31
  • 10944


      2019年12月2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的 “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在微电子学院轩运动老师带领下,微电子学院学生会成员受邀为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五年级的同学们作了“探索机器人世界”的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主要从机器人的定义、机器人的作用、机器人是否可以取代人类三个方面展开讨论,让同学们对机器人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想法。报告的最后以“你想拥有一台什么样的机器人?”的问题结束。鼓励同学们展开想像的翅膀,开启思维的大门。

      科普老师们生动有趣地讲解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同学。同学们雪亮的双眼跟着老师的介绍,了解着机器人的发展过程和功能。尤其是看到各种仿生机器人后,孩子们在惊叹科技强大的同时,不时地向老师提问,踊跃交流。部分同学边看老师准备的机器人视频还边记录老师讲的重点。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机器人,也尝试用乐高搭建过,通过这次科普报告学习了更多关于机器人的知识。

      此次科普报告的活动,不仅小学生获得了科普知识、了解了科学发展现状,授课的我院学生会成员也深有体会:

      颜刚平:

      孩子们是可爱的精灵,是人间的天使。他们求知的欲望强烈,会用眨巴着的眼睛告诉我们,再多讲一些,他们还想再多学一些。他们使诺大的校园充满灵气,喧闹的童声中蕴含我们都渴望的宁静与安乐。一次科普,他们充实,我们快乐。如果这个活动能推广,每周招收志愿者老师,那我愿意用上在雁栖湖仅剩半年的时光,多和他们呆一起。

      任骐锐:

      和小学生的一次近距离接触,深刻体会到了北京很高的教学水平。刚刚五年级的孩子,已经自己动手完成了机器人的制作,并知道传感器工作原理,以及芯片的应用。看着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课后围在讲台旁边问个不停的他们,孩子们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春分工程”系国科大在建校40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 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科发传播字〔2015〕38号),全面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

      “春分工程”取意万物复苏的春分时节,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像一粒种子,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希望、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

      “春分工程”旨在以科普报告、科普活动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该项目拟以在每年“春分”之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形式,展示国科大年度科普工作成效和社会责任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