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长江存储定制班举行“芯”火相传交流会

  • 供稿:何进卿 李治昊 摄影:陈凯
  • 日期:2019-12-05
  • 4845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2017级长江存储定制班学生即将完成在企业联合培养阶段工程实践之际,秉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办学理念,围绕“研究所-高校-企业”三方产学研结合的办学定位和多元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微电子学院长江存储定制班举办了主题为“‘芯’火相传”的经验交流会。

      首先,微电子学院2017级长江存储定制班班长李治昊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议程及一年多来班级学生取得的成果,表示在公司、微电子所和微电子学院的大力指导与支持下,同学们都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接着,2018级长江存储定制班班长侯佳鑫介绍了 班级同学进入公司以来的整体情况并总结了同学们的困惑,表示在公司的积极帮助下,同学们对环境和角色转变适应较好,正在井井有条的开展实践。

      随后,由本次交流会邀请的2016级长江存储定制班学生、毕业后选择入职长江存储公司的张祎师姐为大家答疑解惑。张祎师姐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加入集成电路“国家队”的初心以及在公司实习、工作期间的体会,她鼓励大家提前做好时间安排和职业规划,不打无准备之仗,尽早满足毕业要求。2017级长江存储定制班优秀学生代表侯伟和张国栋同学给大家出谋划策,分享了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相关经验。侯伟同学给出了很多指导性建议,希望师弟师妹们积极参加科创比赛,丰富项目经验,同时要确立目标,用好资源,主动把握,发挥主观能动性。荣获国奖的张国栋同学着重介绍了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的相关经验,他提醒师弟师妹们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要多与导师沟通,注意论文的数据要充分、结构要合理、逻辑要流畅,尽量做到投稿被期刊直接接收。同时,他还介绍了在申请国家奖学金和院长奖学金时的注意事项,希望这些经验能对师弟师妹们以后的奖学金评定有所帮助。

      最后,大家围坐一起交流感想,畅叙己见。师兄师姐们结合实际,对师弟师妹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并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师兄师姐们纷纷表示,在企业的经历拓展了视野,加深了对半导体工业界的认识,了解了芯片研发流程,培养了集成电路产业思维。交流会活泼热烈,师弟师妹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砥砺前行,以主人翁的意识心系微电子事业,服务国家微电子产业的发展战略需要,做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