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芯”,微电子学院舞台剧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演中获奖

  • 供稿:刘朝阳 摄影:张晶、刘朝阳
  • 日期:2019-05-20
  • 2918


      2019年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举行。微电子学院以半导体行业的奠基人之一王守武先生为国奉献的一生经历为历史背景,创作了话剧《不忘初“芯”》,展现了微电子人为了国家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展现了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创芯之路!最终在26个参演学院中排名第八,荣获二等奖,取得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是五四运动百周年纪念之时,也是王守武先生百年诞辰之时

他是国产锗晶体管的发明者

他是中国半导体的奠基人

他是中科院微电子所的创办者

他说:“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

这是多么铿锵而有力的呐喊!

王守武先生的声音

在1956年时响起,让新中国的半导体事业迎头赶上

在1980年时响起,推动半导体规模化生产迈上正轨

而今在王守武先生百年诞辰之时,在五四运动百周年纪念之时,从新一代微电子人的口中再次响起!

不忘初芯,执着创芯!

      在建国初期,王守武先生毅然回国,面对困难和质疑,他从未退缩和犹豫,胸怀“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的崇高理念,为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美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面对种种阻挠与困难,微电子人也必将不负众望,秉持王守武先生的精神与信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筑梦中国“芯”!

第一幕:重任在芯,不辱使命

      建国初期,我国的半导体行业基础羸弱,落后国外太多太多,但仍有一批为国奉献的仁人志士,在不断为了国家科技的发展付出努力,王守武和黄昆先生便是其中的代表。为了发展我国半导体行业,国家设立了远景规划半导体科学技术发展制定小组,并任命王守武和黄昆先生为副组长。

      得到国家的信任和支持,对任何一名有志报效祖国的科学家而言,都显得尤为振奋,王守武先生得到这个消息之后,由衷地发出了感慨:“归国六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因为西藏缺少燃料,我专门设计了太阳灶,因为志愿军夜间行军要防空袭,我专门设计了特种车灯,现在更大的机会终于来了了。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

      夜以继日的学习和研究,实验室中度过的数不清的日日夜夜,在王守武先生带领的微电子人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第一块锗单晶终于问世!



第二幕:身先士卒,改革创新

      1980年,王守武在中科院109长兼任厂长开展4千位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推广工作,从事提高成品率、降低成本的集成电路大生产试验。面对厂房设备老旧,生产环境恶劣等问题,王守武先生身先士卒,不畏困难,喊出“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我一个厂长都不肯干,谁还愿意干?”的话语,带头进入充满灰尘和碎砖头的回风沟里进行清理。

      就这样109厂用了很少的资金、不太长的时间,就被改造成洁净度达1000至10000级,并有一定湿控、温控的高净化标准厂房。中科院109厂这条年产上百万块,中、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在王守武的精心操持下宣布建成,其产品亦随之进入市场。


第三幕:万众一芯,砥砺前行

      时间来到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12月1日,任正非继任者之一、华为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时被“暂时扣留”,美国向加拿大要求引渡。

      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的复兴和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然而美国负隅顽抗,仍妄图拖延我国发展的脚步,为了阻止我国的半导体行业发展而做出了类似的种种令人不齿的行为。

       面对心情沮丧的微电子人,王守武道出了鼓励的话语:“孩子们,不要沮丧, 50年代我们一穷二白,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但是我们最后还是追赶上了世界。现在国家大力支持,只要你们认真学习,努力科研,我们不光要追上他们,还要超越他们!”

      正所谓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共产主义铁拳终将击倒一切阻碍,在新一代微电子人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的半导体行业也在不断走向世界前列!


终幕: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众微电子人一同走上了舞台,喊出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不忘初心,执着创“芯””的有力口号,并最终齐声喊道:“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这是微电子人的心声,这是微电子人的冲霄志气!


      本次舞台剧的创作、排练历时一个半月,微电子学院同学参演、幕后人员合计四十余人。最终排名第八,获二等奖,精彩的演出离不开演员们辛勤的排练,也有幕后编剧、导演、场务以及老师们的支持和努力。

      五四运动发生于1919年,中华民族深刻地明白了什么叫“弱国无外交”,“强权胜公理”,百年过去,先人可能无法想象到中国迄今的强大,强大到足以和最强的国家分庭抗礼,这是一代代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的抗争和牺牲才换来的,我们应当谨记前人的精神,不屈不挠、忧国忧民、乐于奉献、敢于斗争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身为微电子人,我们也应当秉承王守武先生的精神,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谨记“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呐喊,深刻理解祖国复兴仍在路上,我国的半导体行业仍旧落后于世界,数不清的艰难险阻还在前方等待,如孙中山先生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演职员表

总负责人:丁皓南

总导演:高玥

编剧:张紫淇、雷鸣

各幕执行导演:唐嫒尧、狄皓月

灯光:周润发

PPT放映:付旭东

PPT制作:周润发、刘朝阳、丁皓南

演员:

         吴治慷 饰 王守武

         刘朝阳 饰 黄  昆

         张荣华 饰 施汝为

         张博文 饰 学生甲

         冯  旺 饰 学生乙

         李  婷 饰 学生丙

         胡钦宇 饰 工程队负责人

         狄皓月 饰 播音员女

         郝  凯 饰 播音员男

         王  鑫 饰 学生一

         周雪珂 饰 学生二

         王  建 饰 学生三

其他参演人员及道具组成员:

         李可夫、孙晓清、夏仕钰、姚晨禹、丁亚欣、丁浩、胡倩、王冰花、王锋奇、尚潇、赵梓旭、周兴达、单小婷、刘泽畅、程婷、汪格璇、侯茂菁、吕舒贤、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