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

  • 供稿:李梦华 摄影:何菁
  • 日期:2018-10-31
  • 1402

      2018年10月28日,“2018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研究人员、学者以及微电子相关专业研究生齐聚于此,就微电子领域的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国内微电子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的学术平台。

    上午9点,论坛开幕式在教一101教室准时开始。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兴教授依次进行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论坛议题的切实性、重要性和创新性表示了高度肯定,对微电子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表示欢迎,提倡广大同学发扬学术及创新精神,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拉开了完美的序幕。

      在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中,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嘉宾就微电子领域的前沿技术或者热点问题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副主任、微电子所副所长池保勇在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硅基射频和毫米波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和趋势,讨论了可重构技术、数模混合频率合成技术,相控阵技术等关键技术,并对所研发的毫米波雷达系统芯片进行了简单介绍。02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微电子所韦亚一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光刻工艺在集成电路制造中的重要地位,对每个研究领域所需要的知识结构与将来可能的就业方向也做了简要介绍。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贺明教授阐述了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半导体薄膜的结晶形貌对获得高性能光电效率的重要性。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开始4个分会场的报告,围绕包括微电子领域的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三大模块下多个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黄志洪作题为“面向卷积神经网络的FPGA片上加速优化结构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王晓磊作题为“锗基逻辑器件的界面物理”的报告,讨论了逻辑器件的界面态,该课题引起科研学者和学生的广泛兴趣。四个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同时进行,与会学者们和研究生们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研究员,代表论坛顾问委员会致辞,对青年学子给予殷切期望并对获奖同学表达美好祝愿。


       2018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联合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加强国内微电子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推动各兄弟单位之间的研究合作,为国内微电子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一个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