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40周年| 我的中国“芯”创想曲主题Talk Show总决赛圆满结束

  • 供稿:马浩东 摄影:侯伟 马浩东 钱雅倩
  • 日期:2018-07-09
  • 1061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之际,为了给新时代国科大学子提供一个了解芯片产业的平台,增强同学们对中国“芯”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增进思想交流,繁荣校园文化。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主办了以“我的中国‘芯’”为主题的Talk Show。

                                   
 

      2018年7月1日下午,我的中国“芯”创想曲主题Talk Show总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101举行。经过初赛的角逐,共有10名选手进入了总决赛。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所所长叶甜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研究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科教融合中心主任蒋见花副研究员,以及科教融合中心与微电子学院的老师们出席了Talk Show总决赛并担任评委。

      十位选手激情饱满、言辞慷慨,他们声情并茂的分别从各个角度阐释了对中国“芯”的见解。

      杨双同学立足张江高科技园区,讲述了张汝京和江上舟的海归赤子心,他们将个人理想和爱国主义相结合,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需要相联系,不断开拓、锐意进取,与新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一同成长。

      侯伟同学解读了中兴事件,表达了中兴事件对“芯”思考,他认为中兴事件是危机也是机遇,我们应加大对芯片行业的投入,实实在在做出成果,掌握核心技术。

      曹睿同学引用图表阐释自主研发芯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应该自力更生,将芯片这个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向微电子人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的号召。

      人工智能的根本是智能芯片,人工智能芯片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马浩东同学在演讲中认为应提高对人工智能芯片的重视程度,号召大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家振“芯”,芯片报国,为国家抢占人工智能芯片领域高地添砖加瓦。

      我国微电子行业高速发展,半导体行业人才短缺,吴书毓同学围绕半导体人才培养主题建言献策,她从“精通”、“广博”、“分级”三个方面展开,“精通”即首先应做好兴趣的培养,养成钻研的习惯;“广博”即涉猎广泛,加强对交叉学科的了解,增进学术机构间的交流。

      摩尔定律是微电子行业最著名的定律之一,随着尺寸的减小,摩尔定律越来越接近物理的极限,李承龙同学对摩尔定律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可通过优化软件、优化算法、专用硬件三种方法加强后摩尔定律时代的创新。

      生物芯片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生物芯片的产生和发展会给我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张国栋同学畅谈了对生物芯片的几点感想,号召大家砥砺前行,乘风破浪,为中国“芯”奋斗拼搏,永攀生物芯片等高端芯片高峰。

      光刻是集成电路产业最重要的加工工艺之一,曹杨同学从EUV光刻机切入,探讨了先进光刻机的“造”与“买”问题,他讲道国内光刻机设备呈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希望大家成为集成电路未来的中流砥柱。

      胡春晓同学带来了《当代青年的“芯”使命》的演讲,新时代的“芯”青年担负着实现振兴祖国芯片行业的使命,我们青年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奋力拼搏,为祖国芯片事业注入年轻力量。

      存储器是微电子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存储器也是打赢这场芯片之战的重要一关。王玉伟同学介绍了存储器芯片的概念和国内的发展现状,他认为我们应重视存储器芯片发展,加大对存储器行业投入,最后向大家发出了“中国芯,中国兴”的呐喊。

 

     同时,比赛期间穿插的互动问答和由微电子学院学生会主席李龙杰带来的学生会工作汇报《我们在雁栖湖》也提升了比赛气氛。

      比赛结束后,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勉励同学们提前为未来做好规划,为进入下一段征程做更好的积累与积淀。

      经过决赛的角逐,胡春晓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曹睿、王玉伟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李承龙、吴书毓、曹杨同学获得了三等奖。叶甜春院长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

      比赛结束后,微电子学院院长、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砥砺前行六十载,自主创新铸未来》的精彩报告,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的历史、发展和现况,对同学们寄予了一些期望。

      我的中国“芯”创想曲主题Talk Show为全校同学提供一个锻炼自己、展现自己的平台。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有了更深的了解,坚定了投身祖国芯片行业的决心,表示将助力中国芯的发展,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