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举行2017级开学典礼 (2)

  • 文:向兰兰/图:于轲、马浩东
  • 日期:2017-09-08
  • 2536

   

      2017年9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国科大副校长苏刚,微电子所所长、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微电子所副所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兼),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兼)、微电子学院教师代表罗军、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蒋见花、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崔京以及学院的教职员工、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彭悦霞书记主持。

彭悦霞书记主持典礼

      苏刚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科大祝愿微电子学院2017级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丰硕成果。他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国科大与微电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培养特色。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充分抓住也许是人生最后一个完整的系统性学习机会、感受科学前沿魅力;二是学会团队协作精神,端正态度,建立广阔格局,全方位提高自身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利用学校各种体育设施,加强锻炼,以强健的体魄作为支撑,在未来社会中造福人类。

苏刚副校长讲话

      叶甜春院长为新生们做了《智能化趋势下的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他指出,在全球信息化的背景下,微电子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命脉行业,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而中国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面对国内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产业技术创新要素积累不足的问题,集成电路领域人才需求矛盾突出。希望同学们领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涵,将树立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及个人成就感有机结合,始终保持进取心,在研究生学习中培育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叶甜春院长作报告

      教师代表罗军研究员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多参加社团活动,在学习上与导师取得沟通,在课程选择中做出对未来科研工作的良好规划,阅读自身科研方向的刊物,了解行业最前沿形势,进行科研工作系统训练。

罗军研究员讲话

      胡春晓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说,无论同学们来自哪里,现在都有一个同样的身份——国科大人,将秉承国科大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从新开始,怀着耐心、信心和决心努力成为具有专业素养和人文气息的学术大师,为中国“芯”的崛起、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积蓄力量。

胡春晓同学发言

      最后,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的老师为企业定制班的同学进行了培养方案讲解,周玉梅副院长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典礼现场

      对于国科大微电子学院成立后迎来的第二届120名研究生,学院将进行更加完整、细致的人才培养,让同学们更好地为学院发展再创新纪录。相信我院2017级新同学将会谱写出研究生生涯的美丽乐章,早日实现梦想,成为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