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学院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 日期:2022-11-15
  • 2825

      2022年11月13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培养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集成电路学院1301党支部和1304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党日活动。集成电路学院焦建彬院长,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以及王璐、罗小颖、张悦、陈滨琼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由1301党支部书记董玉颖同志主持。

                                    出席活动的彭悦霞老师(右一),张悦老师(左一),陈滨琼老师(左二)

      首先,1301、1304党支部支委、班长和部分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和学习生活,畅谈感想,分享了自己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各位同志通过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十年来国家各个方面发展变化,看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号召同志们要有持续创新精神,自信自强,努力发扬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科研精神,承担集成电路领域发展重任,为国家的美好发展贡献力量。

                                                                      1301党支部书记董玉颖同志发言

                                                                 1301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帅同志发言

                                                               1304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家民同志发言

                                                          1304党支部党员梁子涛同志发言

      之后,进行活动第二项,党团员同志交流座谈。同志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学习二十大精神后的心得体会,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同志们都表示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同学们积极交流

 

      最后集成电路学院焦建彬院长和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焦建彬院长和彭悦霞老师对同学们认真筹备此次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发挥青年力量,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焦建彬院长点评

                                                                                          彭悦霞老师点评

部分同学发言摘录:

      自8月份成为1301党支部书记开始,我从不知所措到逐渐进入角色,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最近,我参加了国科大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了如何高质量开展好“三会一课”,如何开好组织生活等,使我对工作流程和规范有了更细致地理解,未来我会在支部工作中规范流程,做到规范化建设,严格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积极参与支委交流会,学习其他支部更有创新的工作方式。

      在我看来,听党话、跟党走,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党的初心使命使然,是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我们要在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努力发扬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科研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一定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学深弄懂二十大精神,明确二十大赋予的新历史使命。

——董玉颖

      十年来,我从一个小县城走来,这是到北京求学的第五年,我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十年历程相交汇,见证了这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接下来,作为与祖国同行,国家发展同行的新时代青年,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刻理解、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我们的话,即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帅

      我们青年当不负韶华,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代与机会。要扎实学好真本领,努力做好弄潮儿,打好专业基础,选择有意义的、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去做,到祖国最需要我们解决的的地方,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一名微电子人,我自当承担起此刻压在我身上的责任,完成时代赋予我的使命,在专业领域不断深耕,努力突破极限,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向英雄学习,为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封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李一鸣

      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青年学生,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应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决担当起历史的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心怀感恩,不忘传承,学习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邓稼先等共和国脊梁的科学家精神,踏踏实实做好科学研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而奋斗。

——张竟怡

      学习二十大精神之后,最让我感受深刻的还是切实与我们最相关,离我们最近的内容,关于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一些规划。我越来越觉得科技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是一种时代发展的硬核需求。我也由衷感受到一种紧迫感,一种对我们当代青年人的更高要求。这并不是所谓的内卷和现在行业所谓不景气的情况给我带来的压力,而是真正高新产业技术,和创新科技对我们的高要求,我由衷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切实地实干兴国,不骄不躁,踏实地明白自己每一个阶段应该做什么,应该如何去做。作为国科大集成电路学院的学子,更作为站在新时代的有志青年,结合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诸多科技方面的“卡脖子”困境,我深信我们更应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同时,夯实基础,自强不息、勇毅前行,为新的百年征程开拓新的科技赛道和优势,贡献自己绵薄的科技力量。

——王俊

      再读二十大报告,我有意地去联系其中的每一句话在我身边的具体体现。当我读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想到了我老家被炸掉的大烟囱,被取缔的化学工厂;当我读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读到“打虎,拍蝇”想到了看过的电视剧《扫黑风暴》《人民的名义》……或许这些联想还比较浅薄,但通过这种方式,一下子拉近了我和那些文字的距离,也加深了我的理解,让我更好地体会到了这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汤瑞丰

      作为一名集成电路专业的学生,我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抓住机遇,不断务实自身的专业知识基础,锻炼实践能力,培养科学素质。把自己看做中国“芯”上的一个元件,将中国“芯”作为理想目标,努力奋斗,为国家的芯片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要切实当好引领大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示范者和组织者,真正领会其丰富内涵,并把会议精神融会贯通到各项工作之中。

——肖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