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20191306党支部的别样组织生活会

  • 日期:2020-12-23
  • 1382

      2020年3月21日,微电子学院1306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

      2020年,注定是我们不会轻易忘却的一年。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仿佛取经路上的最后一难,考验着这个伟大民族的坚韧与担当。

      如今,虽然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因为涉及到大面积的跨省流动,大学生返校或许已经被提上日程却依然需要进行深层次的评估。虽然不能返校,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中断。为此,经支委讨论,1306党支部组织了一场云端的组织生活会,会议旨在让党员们对自己居家两个多月来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分享与交流。

      晚上20点,全体支部党员同志们如约进入了群视频通话,开始了此次与以往不同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书涵主持,宣传委员张恒记录。

      会议伊始,同志们自由发言,纷纷对目前的线上学习形式结合自身发表看法,大家都认为现在“停课不停学”的大环境下,线上授课是最直接有效的学习方式,线上视频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可以在微信群中跟同学们随时随地讨论,极大地丰富了学习方式。但是,另一方面,在家里学习容易懒散,提不起兴趣的也不是个例,每天一问何时开学在常态化后因为希望渺茫而变得懒得理睬,多吃少动宅家长肉也是众多同学心里最难过的一关,大家都表达了对尽早开学的希冀。

      热点问题关键词

      也许是在家见不到同学的原因,大家显得尤为热情,几分钟后,在支部书记王书涵的主持下,各位同志开始依次发言,对支委预先讨论确定下的一些热点问题就自身了解进行分享。关于疫情初期湖北武汉方面政府的相关做法,以及李文亮医生相关热点问题,就有多名同志发表看法。张恒同志对相关政府在疫情初期的做法表示大致赞成,他说,从科学的角度而言,对一种新型的、人类中从未出现过的病毒是否确有,是SARS还是其他,均需要做出足够的论证才行,所以将SARS再现等言论认定为造谣无可厚非;从社会维稳方面考虑,政府决策必须慎之又慎,尤其是对于此类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着急宣布疫情对于广大不知情的市民来说会不会造成大面积恐慌,各种物资会不会被哄抢,正常的社会秩序会不会紊乱,这些都是不定因素,这不是家庭的小打小闹,而是涉及到上千万人的重大问题。然而,在知悉可能会出现SARS的情况下,未能尽快做出调查取证,却对相关提出者进行训诫,这种做法终究是难以服众。不过联系到目前世界各国对此次疫情的做法来看,当时国内的处置大体上可以算是迅速。国家的大政方针逐级执行到基层,各地执政能力发展水平的差距,会导致政策实施效果大为不同。多名同志提到自己所在地区,“一刀切”现象屡见不鲜,离灾区较远的地区重视程度不够。王书涵作为湖北人,向大家分享了灾区防疫工作情况,物资人力缺乏,缺乏科学技术手段是客观存在的困难,基层工作存在很多困难是我们隔空想象不到的,不应当过分苛责。我们党员有机会也应当参与志愿活动,在基层锻炼,在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更能认识社会,更能理解基层工作的不易。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汉时的讲话作为总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

      针对最近美股熔断的问题,孙朋同志为大家做了科普,解释了熔断是美国股市的一种保护机制。他谈到,自1988年引入熔断机制以来,美股历史上仅有一次熔断,如今短短数日,美股五次熔断,其主要原因是全球范围内的石油价格暴跌,加之新冠疫情的爆发。此外,他举了一个美国某情报高官隐瞒疫情,私下抛售股票的例子,体现了资本主义资本财团优先的本质。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了解到,尽管美股五次熔断,股市点数也只是抹平了特朗普在任期间的增长。联系到国内媒体对特朗普的普遍评价,我们应该通过学习去开阔眼界,努力更全面地了解一些事情,进而形成自己的观点,才不会被舆论左右,才不会人云亦云。在这段时间,中美两国在舆论上的战役也愈发焦灼,从华尔街日报发表种族歧视文章,到特朗普称中国病毒,意识形态斗争每一天都在发生,但我们有的党员还缺乏敏感性,这也是为什么中央强调党员学习“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我们要绷紧意识形态斗争的弦。

      刘金龙同志在此基础上说,此次疫情的爆发,对我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今国内疫情趋稳,而全球范围内疫情蔓延,在一些国家甚至大有不可遏制之势,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牢牢守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准线,在强力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积极总结分享抗疫经验,支援抗疫物资,同世界各国一道,尽早打赢这场防疫大战。这次疫情,是中国展现大国担当,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的关键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世界总是在矛盾过程中演进,人类的未来不可能高枕无忧、一帆风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途中需要温故知新,需要发扬创新优秀的民族精神。

      回归国内身边事,从波同志就外籍华人回国问题与大家做了讨论,他对媒体报道的几名归国人员的“巨婴”行为提出批评。他认为,在输入性病例为主要增长点的当下,各大城市入境人数众多,又无较大容纳能力,只好以目的地为据分 散处置,这样增加了途中的传染风险,我们期待更好的针对性措施的出台,保障防疫之战来自不易的胜利果实。

      除此之外,其他同志也从身边小事出发,分享了一些在家的体会以及对一些热点新闻的理解与感触,本次会议以一张特殊的集体合照结尾。居家两个月后的线上见面,大家都感到很亲切,希望下一次组织生活会,大家会在学校里,会是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