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有感

  • 供稿:向兰兰
  • 日期:2018-05-17
  • 4806

      2018年4月21日,电子-微电子学院1303支部委员会党支委(支部书记杨双、组织委员朱航、宣传委员向兰兰)和其他各党支委、学生干部同去参观,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4月21日,天气一早就开始下雨,一直到我们下午一点离开纪念馆一直未停过,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感受到在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百姓坚毅、勇敢打击外来侵略者的视死如归精神。

      首先,我们自由参观纪念馆,看到老村长马福塑像、抗日所用的地雷、长枪、炸弹,以及被子等基本生活物资。感概先烈们在如此艰苦生活、作战条件下,面对作战力量、强大武器的日本侵略者,勇敢打击外敌,保护家园。发自内心的更加感谢,在华夏大地上像焦庄户人民的革命先烈用鲜血为我们换来的安康。

      自由参观后,由当年的儿童团团长向我们讲诉当年,焦庄户人民殊死抗击外敌的故事。老爷爷讲诉,焦庄户的地道由最初只能藏一两个人和少量食物,一旦被敌人发现只有束手就擒。为了跟敌人长期斗争,在老村长马福带领下,发动村里村外群众,一时间男女老少全上阵,男人挖地道、女人运土,儿童放哨,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安装了翻板、单人掩体和暗堡等战斗设施以及数十个休息室和指挥所,在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供民兵和群众较长时间的在地道内战斗和生活。面对狡猾的敌人和背叛人民的汉奸,老村长部署敌人传递假消息,将敌人引入事先做好的埋伏圈,实现精准打击。

      接着,由一位身穿当年民兵服装的老兵,身背大刀,在中雨中,以快板的方式向我们讲诉面对狡猾的敌人,先烈们的勇敢、心血和智慧,老爷爷目光如炬,坚毅的眼神充满了对日本侵略者的不屑与对我们打击外敌能力的骄傲。

      最后由一名妇女主任为我们讲诉自己亲身经历或者听老一辈革命先烈讲诉的故事,现场庄严肃穆的气氛体现了同学们对先烈事迹的钦佩。

      难以想象,在没有挖掘机等现代化机器等大型工具的时代,先辈花费多少心血,用铁锹、锄头等基础工具挖凿出彰显着革命先烈们的汗水和心血的地道。在顶着外界随时可能被敌人发现并消灭的危险,焦庄户人民英勇抗击,谱写传奇。

      离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即使天降大雨,还有很多人前来参观,似乎阴雨天气并没有影响大家。先辈们用艰苦卓绝的斗争,鲜血为我们换来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更应该好好学习,参与科学研究将我们所学知识发挥到国家需要的地方,为祖国为人民减轻负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