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与思考——电子—微电子学院1303支部委员会召开组织生活会

  • 供稿:朱航
  • 日期:2018-05-17
  • 1363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2018年4月22日下午,电子—微电子1303支部委员会在教一424召开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与思考”的组织生活会。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对当前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思考,会议由杨双同志主持。

杨双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杨双同志以PPT的形式向各位党员同志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阐述了当年改革开放所面对的阻力与挑战。同时,他以四十幅图片从普通老百姓的吃穿住行来反映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人民不断提高的幸福感与满足感向各位党员同志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他向各位党员同志讲述了改革开放中的一位先驱吴南生同志的故事,让党员同志深深的感受到中共党员在面临国家需要时的勇毅担当。

      朱航同志向在场的所有党员同志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计划经济,与前苏联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对比,深刻阐明了计划经济在当时中国的弊端以及改革开放的必要性。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论述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以及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关系,到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宏观调控为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一直到十九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纵观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作为一代中国领导人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

支部党员同志认真聆听发言并积极讨论

      会议进行中,各位党员同志相继说出了自己知道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张士川同志对改革开放的艰难步伐感触颇深,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当代大学生需要加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刘攀同志从自身出发,向党员同志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屈臣阳同志则以当前最热门的“中国芯”入手,阐述科技创新也是改革中的关键一笔。

支部党员同志认真聆听发言并积极讨论

      最后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对当前的中美贸易战争,中兴制裁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对中国的创新发展,国际世界的丛林法则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全体党员同志都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大力进行科技创新,提高自主研发水平,这是未来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必要手段。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四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巨大提升,人民获得极大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这些都深刻说明了改革开放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发展是值得肯定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们必须加大基础科研投资力度,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牢记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