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微院“芯”青年,当新时代弄潮儿

  • 文字:刘栋 马浩东 图片:网络
  • 日期:2018-05-04
  • 3087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发于硎,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而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于身,如甘甜雨露之于清晨,是希望与力量。去年五四前夕,习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是中国新青年,应当有担当、有理想,志存高远,为信念奋斗;我们是微院“芯”青年,应当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畏难,不懈怠,将来实业报国,做时代的弄潮儿。今年五四前夕,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期望。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学子应该勿忘肩负的民族复兴的使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弘扬五四精神  不忘初心前行

      99年前的今天,北平的青年学生掀起了一股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在这场运动中,衍生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内涵。九十九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青年有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青年更应弘扬五四精神。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虽然五四运动已经渐行渐远,但站在新起点上,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新时代内涵非常重要。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总书记五四前夕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新时代青年们在未来二十年的奋斗历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相切合,而这二十年正是人生最拼搏的时候,新时代青年们将全过程参与。新时代青年更应传承五四精神,践行青春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新时代青年更当不忘初心,发扬五四精神内涵,肩负新时代使命,砥砺前行向前进。

      凝聚榜样力量   彰显榜样作用

      砥砺前行需要榜样引领,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凝聚榜样力量,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奋勇前进。五四前夕,学院公众号深度挖掘、宣传报道了一批微电子学院的优秀学生、优秀集体、优秀团队,这些报道通过分享榜样的历程、聆听榜样的故事、展现榜样的风采,传递了青年好声音,发挥了青春正能量。

      这些青春榜样中,有传播校园创客精神、发扬校园创客文化的科研创新团队,有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敢于拼搏的院篮球队,有左手学业、右手友情、氛围和谐融洽的宿舍集体,有成绩优异、乐于助人、全面发展的学习标兵,有对学生工作满腔热枕、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干部,还有基于学校科教融合办学理念、在学院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下的优秀学长学姐。

      这些青春榜样的诞生离不开学院的人才培养方略和正确引导,他们充分彰显了学生榜样的朋辈引领作用,对引导树立高远理想,发扬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产生了良好的正面效应。让我们感受榜样的青春,体会榜样的力量!让我们与榜样砥砺前行,携手共进,续写新时代新篇章!

      奉献青春热血   重铸强“芯” 之路

      时代的篇章需要青年一代书写,尤其是在危机存亡之际。中国芯的发展,需要微院青年挺身而出。众所周知,就在上个月17日,美国商务部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中兴通讯出售产品,尤其是芯片。消息传出后,中兴A股、H股双双停牌,其美国供应商的股票大幅下跌,最严重的跌了30%以上。美方的做法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剑指“中国制造2025”。

      中兴之痛,是中“芯”之痛,也是中国心之痛。

      然而中兴事件不是孤案,美国对中国的高速发展觊觎已久。不久之前华为手机已经遭到美国的无端贸易限制,而后博通计划收购高通,又被美国政府的强制否决。国家如果处处受制于人,青年人怎不倍感屈辱?爱国,绝不是几句口号,我们是微电子人,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家振“芯”。

      作为微院青年,我们要有准备付出艰巨努力,面对重重困难的觉悟。要认清现实,奋起直追。中兴事件是危机也是机遇,落后已成事实,若不奋起直追,百年屈辱历历在目。要敢于创新,勇于拼搏。习总书记近日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是思维最活跃的群体,担负着未来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的重任。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只有一丝不苟,事事严谨,才能实实在在做出成果。

      我们将从事的事业,承接新中国第一代科学家打破大国核垄断铸就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微院青年人要为先辈争气,为自己争气,为国家争气,为我们这一代青年争气,做另一个钱学森,另一个邓稼先,在高科技领域,在国家利益遭受威胁时,微电子人吹响反攻的号角。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今日微院学子,明日国家栋梁。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是我们的任务;掌握国家命运,勇担历史使命,是我们的责任。人生的五月,时代在向我们召唤,让我们乘风破浪,释放青春的能量。去做初开的太阳,用青春来点燃国家的未来,撑起民族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