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年味,浓浓亲情

  • 张祎
  • 日期:2017-03-01
  • 2686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一种怪怪的感觉,回家过年似乎变成了一种仪式,每年定期在家待个十几天,会会同学,过年了到亲戚家串串门,彼此谈谈上一年的收获和下一年的目标,这个年就算过完了,完全没有了小时候的那种欣喜和期待。家,一个那么可爱那么温暖那么让人心动的一个词,倒好像成了孩子们匆匆旅途中的一个客栈。春节前后的十几天,在一年的光阴里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可是每个人却还是心心念念着回家,回家过年!

对于求学在外的我们来说,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年没在家里好好过年了吧,从稚气未脱的高中生到逐渐成熟的大学生,见证这个过程的是一张张承载着父母希望的火车票,是身边来来去去性格各异的同学朋友以及导师,也是淘宝账号里新添加的父母的地址以及购物车里准备给爸妈买的礼物……

 从北京到家1124.2公里的路程,不知走了多少趟,每次离开都是带着父母的千叮万嘱,回来也少不了他们急切的牵挂。每年回家都是同样的列车,同样的路线,接我的父亲却早已两鬓斑白,每次看到心里都不是滋味,却只能装作没看到,因为父亲也有倔强的自尊心,而我能做的只是给他一个拥抱,却久久不肯松开双手。不用说,母亲早已伫立在村头满眼焦急地等待着我们,直到远远地看到我们才会舒展眉头,然后像个小孩子一样开心地迈着小碎步迎上来,接过我手里的行李,眼睛再也不能从她女儿身上移开。果然,第一句话总是评价儿女胖了还是瘦了,这是母亲才有的火眼金睛。然后就计划着做点什么好菜补补,而我只想多看看父母的脸庞,再尝尝妈妈做的菜,专属于还有爸爸特地给我们钓的鱼,忍不住多夸了爸爸几句,就喜欢看他笑的合不拢嘴。

不管在家多忙,总要找个家人都在的时候,在家门口拍一张幸福满满的全家福,不为别的,就为能够记录家里人每年的小小的变化,感受与家人在一起的其乐融融,那种温暖让人好安心,好自在!

什么是年味?是外面热热闹闹的鞭炮花火?是饭桌上丰盛的饭菜?是长辈给的象征红红火火的喜庆红包?……我觉得都不是,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有年味,过年回家不就是为着与家人团聚,父母还是宠着儿女的父母,孩子还是调皮的孩子。我想这就是过年的味道,也是千千万万游子心里的牵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