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 微电子所感知中心 石宇
  • 日期:2016-12-05
  • 4883

 

         20161126日,中科院微电子所一行人驱车前往国科大怀柔雁栖湖校区,举办《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系列讲座》。当天北京怀柔空气质量较差,浓浓的雾气笼罩着雁栖湖校区。但厚重的雾霾阻挡不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电子学院、微电子学院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同学很早就来到教室等待,有些同学甚至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已经到场。

       本次讲座是《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主题包括:CMOS集成电路EDA技术概述、运算放大器基础、基于Cadence Spectre的运算放大器设计与仿真。主讲的陈铖颖老师理论基础扎实,工程经验丰富。他曾参加过国家重大专项、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专项、中科院先导重大专项、863课题等多个国家项目;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拥有国内外专利11项;编写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相关教材7本。在讲座现场,陈老师在台上讲解详实、推导清晰、语言幽默;同学们在台下神情专注、积极互动、笑声连连。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中途没有休息,一气呵成。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表示希望可以多举办同类型的讲座,主题也可以由集成电路设计延伸到测试加工等方面。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在教学模式上的创新。《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系列讲座》针对集成电路教学的特点,摒弃单纯理论教学的模式,大胆尝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座内容以实际项目为主,通过项目案例串联理论知识点,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搭建集成电路远程教学实践平台,提供设计环境、实验项目、设计手册和其他相关材料;学生可以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通过互联网远程登录教学实践平台,上机实际操作,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和自主研发的能力。利用微信平台建立“讲座交流群”,方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便于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长期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