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刘明院士为我校研究生讲授半导体存储器技术课程

  • 日期:2017-02-24
  • 6109

2017年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园二304教室,为我校微电子相关专业学生讲授半导体存储器技术课程。

本课程为集成电路工程学科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介绍半导体存储器的现状与发展,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主流存储器技术,包括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高性能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不挥发快闪存储器(Flash);二、新型不挥发存储器技术,包括阻变存储器(RRAM)、相变存储器(PCM)、磁存储器(MRAM)、铁电存储器(FRAM);三、存储器的三维集成技术;四、存储器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对各类半导体存储器的器件结构、工作机理、集成技术、发展动态等方面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本课程由刘明院士担任首席教授,吕杭炳研究员担任主讲教师。刘明院士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她长期致力于微电子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在存储器模型机理、材料结构、核心共性技术和集成电路的微纳加工等方面做出了系统、创造性贡献。

吕杭炳是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主要致力于新型存储技术研究。目前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学术杂志和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美国专利授权2项,中国专利授权22项。

课堂上,刘明院士与同学们就大家的学术发展与专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