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 文/马赫,郑奇,曹旭栋 图片/刘朝阳
  • 日期:2019-10-31
  • 3736

      “微电子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中国人,我们一代人应该有着一代人的使命。对你们来说,一定要实现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追赶以及跨越,最终实现引领。”叶甜春所长如是说。10月27日,2019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多13所高校研究所的近100余人投稿,300余人参与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开幕式,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力锋先后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词。

      叶甜春对我国微电子领域三十年来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并提出了在新时代下,微电子领域拥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嘱咐大家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学习的同时,更要学会思考如何在前一代人的基础上,继续带领微电子领域走下去。

      魏少军首先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大力的支持和肯定,他认为科研不是闭门造车,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应该主动将自己的学术观点亮出来,由同学们进行检验,由老师们进行批判。他还回想起38年前在清华读研的经历,借此呼吁大家要珍惜当下,更加努力,带领中国的集成电路事业发展壮大。

      周玉梅介绍了全国微电子研究生论坛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目前微电子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她充分肯定了论坛的作用与贡献,同时回忆了中国微电子发展至今过程中的艰辛与波折,借此也寄望在座的研究生可以多多交流,取长补短,为中国微电子研究而努力。

      刘力锋表示论坛为微电子的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和正能量,研究生参加这种活动可以增长见识。他希望我们能够再接再厉,更进一步攻克技术难题,并希望大家能在此次会议上充分交流,进而取得学术上的合作与进步。

      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其中,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黄成军研究员作了题为《微纳电子技术与生命科学的联姻》的报告,清华大学的王志华教授作了题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与集成电路创新业的思考——工科的研究,要把研究成果写在产品上》的报告,北京大学的吴燕庆研究员作了题为《High Performance Electronics Based on Low Dimensional Materials》的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于国科大图书馆前进行了合影留念,随后分别在各分会场听取投稿人报告。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在微电子领域的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三大模块下的12个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每个分会场分别有1-2名嘉宾作特邀报告以及十余名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这些课题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讨论,与会老师及研究生在交流与探讨中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实现了学术上的沟通与合作。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苏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文庆涛(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张能(清华大学)、宋海昕(清华大学)、赵昌昊(清华大学)、于鹏博(清华大学)、张海南(清华大学)、刘力桥(北京大学)、陈光毅(北京大学)、苏子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0名投稿人获得了“最佳论文奖”。最后,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蔡坚教授作了闭幕致辞。

      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起源于2011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国内微电子领域研究生进行学术沟通与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和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的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广阔的学术平台。

      随着今年工业界的加入,为学术论坛注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研究生们可以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老师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并进一步促进了校企联合,形成了微电子行业的紧密的科研共同体,从而实现我国微电子行业的更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