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

  • 摄影:刘明远,付冠宇 供稿:杨晨
  • 日期:2019-08-28
  • 4959

      2019年8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美丽的雁栖湖校区教二101隆重举行。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研究员,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研究员,微电子学院教师代表赵超研究员,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蒋见花老师,微电子所科教中心和微电子学院的老师们,以及2019级微电子学院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蒋见花主持。

      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科大祝愿微电子学院2019级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丰硕成果。在座谈会上,她详细具体地介绍了国科大与微电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培养特色,同时也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入学初期关于研究生生涯的各种疑惑。她指出,在学习上要与导师取得沟通,在课程选择中做出对未来科研工作的良好规划,阅读自身科研方向的刊物,了解行业最前沿形势,进行科研工作系统训练。最后,她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充分抓住这次完整系统性学习机会、感受科学前沿魅力;二是端正态度,遇到问题多与导师进行沟通与交流;三是希望同学们利用学校各种体育设施,加强锻炼,以强健的体魄作为支撑,在未来社会中造福人类。

      教师代表赵超研究员为新生提供了几点宝贵经验。他指出新生要尽快转变身份、明确方向,端正态度、敢于创新,与导师互相启发、共同进步。他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同学们可以增强创新意识、勇于超越自我。

      学生代表徐浩清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经历,鼓励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保持谦逊学习的态度,为梦想而奋斗,勇于迎接未来的挑战;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同前进,一同进步。他表达了作为国科大优秀学子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祖国芯片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见图4)

      叶甜春所长为新生们做了《我的中国芯-中国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学术报告,叶所长详细介绍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热点和集成电路技术发展面临的各项挑战。在全球信息化的背景下,微电子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命脉行业,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而中国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他指出,芯片是信息时代的基础,集成电路技术是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但是同时也面临着国内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储备缺乏、外部力量遏制等瓶颈,所以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同学们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领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涵,树立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及个人成就感,始终保持进取心,在研究生学习中培养和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学生也应该脚踏实地学习基础知识,在实战中提高工程化能力与实践技能,抓住时机迎接挑战,成长为微电子行业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见图5)

 


      本次开学典礼,不仅让新生们深刻地感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怀,更真切体会到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较强的办学实力。同时,对于这280余名研究生,学院将进行更加细致的人才培养,希望新生们能够满载师长和亲友的期望,不断进取,砥砺前行,为微电子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相信我院2019级新同学将会谱写出研究生生涯的美丽乐章,早日实现梦想,成为我国微电子行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