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学院学子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 文/李安妮 图/集成电路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 Created: 2022-10-17
  • Published: 2022-10-17
  • 10086

                                                                              不忘初心 坚定选择 勇往直前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十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学习党的先进精神、紧跟党的发展步伐,集成电路学院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团员统一观看二十大开幕式直播。

      习总书记提到,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国科大的学生,在当今世界的科技挑战愈发严峻的环境下,我们更加要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努力做新时代矢志报国的追梦者。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在场同学无一不感悟良多,表示要始终胸怀祖国、严谨治学、勇攀高峰,为中国梦注入新鲜血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团员,我们深知时代在召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不时记录下报告要点和自己的感悟,并在会后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

集成电路学院20221304党支部 李家民

      在二十大开幕式上,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18年中芯国际事件发生,中国芯片产业受到致命性打压,同年,我进入大学选择了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在这四年中,我见证了中国芯片的蓬勃发展和奋起直追。本科期间,有幸听到张汝京博士的讲座,他为了祖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创立国内首家CIDM公司-芯恩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并积极投身学校集成电路教育普及工作。在了解到他的事迹后,我深感佩服也深受鼓舞。作为集成电路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会努力夯实基础,勇于开拓创新,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当今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感到重任在肩,我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提升自己,报效祖国!

集成电路学院20221303团支部 马文轩 

      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中的报告后,作为一名在国科大学习的硕士研究生,我感到热血沸腾、感触颇深。刚刚过去这五年,正好是我从刚刚走入大学校门到成长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的五年。在这五年中,作为一名集成电路专业的学生,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机遇与挑战时所体现出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当今世界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上。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必然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会有很多的外部因素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作为一名集成电路专业的学生,我每天都能感受到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被限制的程度不断加深。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会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用自己的学识为解决“卡脖子”的现状贡献一份力量。

集成电路学院20221301团支部 王俊

      作为国科大集成电路学院的学子,更作为站在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结合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诸多科技方面的“卡脖子”困境,我深信我们更应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同时,自强不息、勇毅前行,为新的百年征程开拓新的科技赛道和优势,贡献自己绵薄的科技力量。

集成电路学院20221303团支部 陈学同

      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100年里,改变了全中国,也改变了全世界,她让一个饱受战乱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民富国强,百姓安康的新中国,她让曾经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傲立于世界之巅的,不惧任何帝国主义国家的新社会。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完成了一系列的伟大成就,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坚持动态清零的工作,成功让中国变成了全世界防疫工作最好的国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质的飞跃,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量子信息等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

集成电路学院20221307党支部  张俊萧

      2022年10月16日下午,二十大隆重召开,在观看了二十大的开幕会后,倍受感触。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与此同时,我的家乡也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记得那时,村里还到处都是砖渣路、土路,寥寥的几条的水泥路。那时最不喜欢下雨天,因为下了雨出去玩很麻烦。

      记得那时,每每到了丰收的季节,天空就被焚烧的秸秆染成了烟灰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记得那时,村里处处还是红砖青瓦房,零零落落几处水泥平房。

      记得那时,村里学校的铁门锈迹斑斑,教室里的课桌凹凸不平,歪歪扭扭。

      现如今,村里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能通往乡间地头。

      现如今,禁烧秸秆让天空又如当初的蓝,空气又如当初的清新。

      现如今,村里楼房连片,轿车也不鲜见。

      现如今,学校教学楼,食堂设施样样齐全,还有运动场可休闲。

      “那谁在盖房子,还是三层的”,“那谁买了新车,听说得十几万”,“今年这粮食不赖”,“这有收割机就是省劲”…一群人在村口坐在那笑着闲谈,朴实而又灿烂。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后,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让全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断奋斗,正在意气风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