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动起航,未来可期—中国科学院大学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Published: 2022-08-25
  • 16973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礼堂隆重举办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叶甜春、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王文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焦建彬、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集成电路学院教师代表李志强、微电子所教育处副处长吴璇以及学院的教职员工、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由彭悦霞老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彭悦霞老师主持会议

                                                                                全体师生唱国歌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序幕。


                                                                                 金德鹏副书记致辞

      首先,由金德鹏副书记致辞,金书记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提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学们开启了求学深造、奉献祖国的新起点,这恰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同向、同行。在中科院70年的发展过程中产出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一代又一代人以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勇担国家责、做好国家事。今天任务在同学们手里延续,希望同学们不负历史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能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优良传统,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坚持自主创新,加快突破“卡脖子”问题,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奉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文武副院长致辞

      接着,王文武副院长在致辞时强调了国科大集成电路学院的特色在于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指出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出可以在大国博弈下发挥作用,解决国家问题的实战型复合型人才。同时王院长提醒同学们研究生阶段要和导师与课题组积极联系,把握学院资源,努力学习,潜心研究。祝愿同学们能够度过愉快的集中教学生活。

                                                                           焦建彬副院长致辞

      随后,焦建彬副院长在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以及特色。集成电路学院与国内集成电路行业龙头企业都有紧密合作,充满活力。同时焦院长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应有尽有的文体活动,包括迎新杯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期盼同学们在努力科研的同时,享受丰富的课余生活。最后焦院长寄语新同学:“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闪耀”。

                                                                        教师代表李志强研究员发言

      李志强老师是国科大的校友也是同学们的师兄, 在发言中李老师概要地介绍了芯片的全流程,解释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被设置为一级学科的原因。他指出,国科大集成电路学院是非常好的全链条研发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好平台,夯实基础。李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研一教学时光,结合研究方向选课,理论与实际结合。最后,李志强老师祝愿新生早日学成,为中国的集成电路行业添砖加瓦。 

                                                                         新生代表马睿泽发言

      新生代表马睿泽同学首先感谢了入学以来教职工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他感慨迎新的那一场雨像是一种洗礼,使同学们能够以崭新的面貌开始研究生生活。同时,他表达了与国家休戚与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志向。华夏学子展宏图,奋起扬帆正当时。他希望能够有所作为,大胆创新,并以此与各位新生共勉。

                                                             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