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芯”时代,砥砺“芯”征程

  • 文字:刘栋 向兰兰 钱雅倩 李龙杰 图片:杨涛 侯伟
  • Published: 2020-08-08
  • 6655

                                                                              追梦“芯”时代,砥砺“芯”征程    

                                                                                             ——写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20届毕业之际

      我们相遇在2017年9月,分别在2020年6月。我们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3分钟的开学典礼、“云端再见”的毕业典礼,这注定了我们会有不平凡的毕业季。我们再也不能约上三两好友漫步于碧波荡漾的雁栖湖,奔跑在绿草如茵的西区操场,再也不能品尝二食堂五味俱全的烤鱼,再也不用为在西区羽毛球场订场而“守门”……。环山校区里适意的微风、冰凉的饮料、红彤彤的山楂……,还有满眼星光的我们,不辞而别。

      毕业,是千万个不同夏天里相同的故事。2020年,以意想不到的特殊方式打开了。疫情为世界蒙上一层灰纱,我们还没来得及当面道一声再见,没来得及集体拍一张合影,就匆忙奔向各地。7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仪式现场通过云端直播对全体毕业生说,“愿你们从这里,走向远方,点亮世界!”,我们就此“云毕业”了。匆匆那年,青春总有遗憾,却也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这个夏天注定难忘,也必将成为人生路上特别的记忆。所以词穷致谢,因为来日方长;从此山高水远,再不问归期,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愿经年之后,大家还能一起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学院2020届毕业生均为硕士研究生,毕业生来源于四家企业定制班和六家联合培养研究所,毕业后的去向以就业为主。截止8月6日,学院毕业生中有14人升学,以各种形式直接就业的有99人。

      从升学院校结构上看,大部分的毕业生选择在本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约占升学总人数64%),去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西湖大学各有1人。

      从毕业生就业行业来看,就业单位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类企业为主(约占就业总人数75%),企业性质涵盖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典型的就业单位包括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厦门三安,华为、中兴、OPPO、复旦微、寒武纪、海康威视,中国电科、中航工业,英伟达、美光、Marvell等;部分进入互联网行业,如阿里巴巴、360、美团、滴滴等;少部分进入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党政机关或其他行业,如中国科学院直属科研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发改委、大数据局等。去向最为集中的单位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2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6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人)和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5人)。

      毕业生就业地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西三角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分布吻合,约占就业总人数的93%。其中就业城市最为集中的是北京(32人)、上海(18人)和杭州(8人)。

      目前最核心的集成电路技术依旧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掌握,他们始终酝酿并实施对国内集成电路发展之路的“围追堵截”,试图防止技术流向中国、切断国内半导体供应链。这正是因为忌惮研制出更精尖的武器和顶尖的信息系统,新一代微电子人必须要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中流砥柱,这样才能更快地破除当前的困局。作为新晋的集成电路行业从业者,要更加坚定深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发挥聪明才智,为国内集成电路发展添砖加瓦。在荆棘道路上,要承袭夸父追日的执着,秉承水滴石穿的坚毅和飞蛾扑火的无畏,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开辟出康庄大道。

      曾经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要各奔东西,感激成长彼此重叠。希望在未来的岗位上各自继续努力,虽可能会有挫折,但相信终点一定是胜利。

      大家即将离开这里,开始新征程。愿今后的每个日子里,即使单枪匹马,也能勇敢无畏;愿所有的快乐都无需假装,此生尽兴赤诚善良。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国科大永远是微院人的家,像万河归海,像尘埃落定。未来,某一瞬间,期待相逢。